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9-12-04
分享到:

由中国科学院联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科研信息化发展研讨会”12月4日在北京科技会堂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孟庆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常进、郭华东、吴宜灿、尹浩,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吴建平、赵春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领域的450多位专家,围绕科研信息化发展的成果和经验,以及未来发展态势展开了深入研讨。

会议期间,由中国科学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科技部、基金委、教育部、农科院等七家单位联合编纂,电子工业出版社和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Springer Nature)共同出版的《中国科研信息化蓝皮书》英文版《China’s e-Science Blue Book 2018》正式发布。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主持了英文版发布仪式。刘九如介绍,《中国科研信息化蓝皮书》是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树深院士领衔策划,电子工业出版社组织编辑出版的一部专注于中国科研信息化研究的大型出版物。从书中内容,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科研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大力推动信息技术和方法,辅助科学研究,“其实质是实现科研生产关系的信息化,其目标是依靠信息化手段来优化创新要素配置,从而加快科技生产力的改造和提升。”

刘九如总编辑主持《蓝皮书》英文版发布 

刘九如还强调,《中国科研信息化蓝皮书》凝聚了全国科研信息化领域权威专家的集体智慧,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我国科研信息化的重大成果、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以及未来发展态势,对于推动科技创新和发展模式创新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参考意义。在《蓝皮书》中文版出版的基础上,电子工业出版社与斯普林格出版集团深入合作,经过专业翻译和重新编审,面向全球英文读者正式推出了《蓝皮书》英文版,希望通过英文版的出版发行,进一步传播中国科研信息化的成功经验和影响力,为全球科研信息化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副总裁Dieter Merkle通过视频充分 

肯定《蓝皮书》英文版的出版价值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局长秦海、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中国社科院办公厅副主任林新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中心主任刘克、中国农科院信息所所长周清波等《蓝皮书》主要编纂单位的领导出席了新书发布仪式,并现场启动新书发布。

《蓝皮书》主要编纂单位领导现场启动新书发布

刘九如还透露,《中国科研信息化蓝皮书2020》目前正在积极策划和组织编辑,电子工业出版社与斯普林格出版集团已达成合作共识,约定2020版《蓝皮书》实现中英文同步出版,并初步确定在2020年10月召开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正式发布。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