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9-11-01
分享到:

应四川德阳市科技局邀请,基于华信研究院智能制造研究所承接的《德阳市产业创新发展综合研究》项目实施计划安排,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华信研究院智能制造研究所所长徐静分别率领相关研究专家和研究人员,于10月22日—24日对德阳20多家工业企业进行了现场调研和座谈,深入了解了德阳市的工业发展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并就推动德阳未来产业创新进行了研讨交流。 

调研组分成两个小组,在德阳市科技局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先后走访了8个县市区包括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东方电气自动控制工程有限公司、四川龙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剑南春集团、四川新升塑胶、四川安费尔高分子材料、四川省星光钢结构、德阳钰鑫机械制造、四川森普管材制造公司、西林凤腾、四川美大康药业等23家企业。 

在东方电机,刘九如院长一行先后参观了公司历史陈列馆和华龙一号发电机生产厂房,并就东方电机的产业创新战略进行了座谈。据介绍,成立于1958年的东方电机,经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形成了以水、火、核、气、风五电并举,电动机、特种电机、控制设备和辅机共同发展的技术能力和产业格局,已经成为全球著名的发电设备研发制造企业。 

座谈中,刘九如谈到,参观东方电机,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一个大型企业,对于一个城市产业发展和经济发展的引领意义;如果东方电气集团的未来创新发展规划与德阳市产业创新策略更好的融合,通过产业分工和配套发展,可以更好的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从而推动德阳市整体产业的创新发展。 

刘九如院长调研东方电机 

在东方自控,刘九如院长一行参观了智能电表配置厂房、网络监控设备间等,并就企业自控数字化水平及创新进行了座谈交流。刘九如认为,数字化转型是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关注的热点和关键切入点,制造业从数字化、网络化,迈向智能化,关键是要数据驱动,要应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数字孪生技术,精选和深入挖掘数据金矿。智能电厂的建设需求,需要东方自控在这些方面有更多的创新,其中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以及工业信息安全等,不仅对于东方自控来说大有可为,而且也将为德阳的产业创新带来机遇。 

刘九如院长还先后率领调研组走访了德阳中恒重工、德阳钰鑫机械制造、四川水利智能装备、四川森普管材、德阳石墨烯产业研究院等企业,并应邀主持了四川省工信厅于10月23日在德阳举行的四川装备制造业博览会高峰论坛之“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分论坛。

刘九如院长调研东方自控 

徐静所长则率领另一调研组,赴绵竹、什邡等县进行调研。在龙蟒集团,调研组参观了钒钛铁精矿生产车间、微生物发酵产品研发实验室等,并就企业发展与德阳市产业创新链建设进行座谈。调研组建议,企业做大做强要继续实现信息化,提高设备自动化程度,力争发展为试点示范企业,引导德阳市整个产业链条的创新发展。 

徐静所长带队调研明日宇航工业有限公司 

调研期间,华信研究院相关研究人员还与德阳市科技局共同进行了专家座谈,调研组认为,德阳市作为工业型城市,科技基础较好但领先性不足,发展定位要配套成都、绵阳两个周边,将区域劣势转化为科技优势,抓住发展机会崛起龙头企业形成产业主导;产业创新要紧密围绕全面布局要发展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提高大企业辐射能力,带动德阳市产业链条的发展,要重点发展与东方电机、东方自控、龙蟒集团等大企业的配套中小型企业,将零件制造、精密加工等配套出去,带动一片企业的发展,大企业自身将精力集中到研发、品牌、国际市场,实现主导产业领先性发展。 

通过现场调研,调研组深入了解了德阳市11个产业链的发展现状、梳理出“5+5+1”产业的关键技术和瓶颈问题,为德阳市“5+5+1”产业创新发展策略研究打下坚实基础,为推进华信研究院相关产业政策研究积累了充分的案例资源。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