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发布时间:2018-09-17
分享到:

“变革年代呼唤理论新知,激荡岁月催生传世经典。为了总结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历程、系统分析集成电路发展的技术规律、经济规律和发展路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王阳元担纲主编,联络起活跃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各路精英,110多位编委、468位撰稿人、125位审稿人协同创作,历时三年完成、包含1000多个词条、240多万字的《集成电路产业全书》今天在这里正式发布。我们为已届耄耋之年的王阳元院士一次又一次不辞辛苦地组织专家研讨、一章又一章地参与审稿,严肃认真而又不厌其烦地督促相关人员确认书中的数据和知识版权而深深敬佩;我们也为各章主编和各位撰稿人、审稿人对一个一个词条深入研究、一个一个术语推敲校正,字斟句酌、一丝不苟而深深感动。”这是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9月1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新时期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论坛暨《集成电路产业全书》首发式”上非常动情地说出的一段话。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陈左宁院士,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原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曲维枝,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阳元、杨芙清、夏建白、郑有炓、黄如、刘明、杨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国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马俊如,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司长姜子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苏小军,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公司董事长王占甫、总裁丁文武,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刁石京,长江存储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士宁,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汝京,合肥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宁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01专项总师、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国家重大科技专项02专项总师、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武岳峰资本创始合伙人武平,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季仲华,以及来自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领域主管部门、科研院校、企业相关负责人共500多人参加了论坛和首发式。

《全书》主编王阳元院士在题为《诚实修典,夯实信息产业战略基础;与时俱进,把握信息时代发展脉搏》的主题报告中,深情回顾了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组织编撰《全书》,旨在完成自己作为一个长期从事集成电路产业的科研工作者,尽力总结发展经验、研究最新技术、凝聚学习知识、实现传承与创新、达到教书育人的夙愿,并以此纪念集成电路诞生60周年,为正在快速发展的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院士、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等在论坛和首发式上讲话时强调,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经过几代科学家、企业家的努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已经建立了基本完备的工业体系、技术体系和人才体系,为电子信息产业和各行各业信息化提供了较好的发展支撑。但总体而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目前只能满足低端需求,在众多核心高端芯片领域,我国还处在受制于人的局面。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王阳元先生作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先驱者,一直关注并推动着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此次耗时三年时间,呕心沥血,组织编撰出版《集成电路产业全书》,为正在加速发展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提供了有力的知识工具和智力支持,这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在此对王阳元院士及《全书》所有的编撰人员表示诚挚的敬意!

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长江存储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士宁、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黄如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在论坛和首发式上做主题报告时也纷纷谈到,《集成电路产业全书》的编撰出版,为产业行业人士提供了知识基础和精神食粮,既是对集成电路诞生60周年的最好纪念;同时也为正在高速发展的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提供了系统的知识工具和智力支撑,必将影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几代人的成长和发展。

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介绍,《全书》综合研究了集成电路的发展历程、应用技术、产业经济、未来趋势等方面的创新成果,覆盖了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专用设备、专用材料等产业链各环节的技术内容,介绍了新型存储器、新型集成与互连、智能传感器、石墨烯材料等极具发展前景的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最终凝聚形成了240多万字的1000多个经典词条。《全书》作为原创性专业图书选题,已经获得国家新闻出版主管部门的充分认可,被明确为国家出版基金支持的重点出版物。近期,电子工业出版社将认真做好《全书》的发行推广工作,希望将《全书》尽快传送到等待已久的读者手中。

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季仲华、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陪同怀进鹏书记、陈左宁副院长、曲维枝副会长向对《集成电路产业全书》编撰出版给予大力支持的单位赠书。


 



关注我们    书目下载    微信矩阵